產學合作

全台最高學府研究單位 山竹果最新實驗分析

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潘敏雄教授:山竹果實驗成果發表
引領保健品市場 山竹全果成分效益的驚人發現!

1.計劃源由

揭開山竹果成分的神秘面紗
有助研發安全高效益的保健品

東洋生物科技旗下的產品:TOYO 山酮の素、TOYO 本草綱目倒捻子,皆含有山竹全果成分。
而山竹果萃取物已被眾多實驗文獻記載,證實對人體有多重之重要營養素,尤其含有「氧雜蔥酮」 (Xanthones)更被科學界推崇,主要能促進新陳代謝、調節生理機能、並可作為營養補給、滋補強身,以及幫助養顏美容、健康維持等效益!
因此,分析並鑑定山竹果中還有哪些重要的成分,以及評估有效安全劑量,對於東洋生物科技未來產品的開發與應用更為重要。
於是2017年,東洋生物科技委託台灣最高學府:「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」,由潘敏雄教授領軍,一同與羅翊禎教授、謝淑貞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,進行『倒捻子有效成分分析及功能性評估研究計畫』,期待產學合作,為台灣生技產業盡一份心力!

2.實驗過程

山竹果肉 V.S 山竹果殼  成分+影響 比一比

A. 山竹果之成分解析:
本實驗希望能偵測出山竹果汁及山竹果殼中,含有的「氧雜蔥酮類化合物」的成分與比較。

B. 山竹果功能性之影響分析
本研究是評估山竹全果成分中的功能性與影響,希望實驗出最有效劑量,期望能從中找出具有潛力之成分,以利後續在保健食品或藥品之開發,與預防醫學領域的應用。

3.豐碩成果

山竹全果內含豐富山酮素  萃取濃度影響效益高

山竹果所含的山酮素有四十多種,目前已被研究且確定效果的也不過只有六種而已,其餘三十多種山酮素的功效,全球科學界尚在實驗研究中。
而此次東洋生物科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的研究,山竹全果中含有果殼與果肉,而果肉部分中各種「氧雜蔥酮」的含量,及組成可能與果殼中的成分組成與含量不同,皆有其活性成分。
在實驗過程中可看出,隨著山竹果殼萃取物的添加量上升,影響與效益都呈正向發展。

 

4.成果發表會

地點:台大集思會館
成員:​台大教授群研究團隊-潘敏雄教授、羅翊禎教授、謝淑貞教授、黃淑瓊中醫師